close

打從發現懷孕後2個月就已經開始猶豫到底要用何種方式來選擇我的月子生活?

在還沒有懷孕前, 我就自己內心默默地打好算盤: "萬一有這麼一天, 我一定要回娘家作月子!"

但真的面臨到這個問題時, 本人內心卻跑出個好多的問題出來困擾著

我這個人天生就是叛逆也不喜歡看人臉色被拘束著..覺得自己想要選擇自己舒服的方式, 畢竟作月子的是自己

老實說一直以來就沒有想要給婆婆或者娘家媽媽來擔此重任, 而是想要直接進月子中心快活! 

不考慮娘家媽媽原因:

家裡的生意和家中的打理一直讓娘家媽媽忙得焦頭爛額又分身乏術, 如果我還回家湊熱鬧...我爹爹就少了個幫手協助...店裡還挺忙的,無法一個人輕鬆的去面對

不考慮婆家媽媽原因:

1.其實婆婆年齡比較高一點, 也曾經因為出車禍受過傷, 手腳並不能太過度使力

2.除了北鼻的衣物給婆婆洗就算了, 我自己和老公換洗下來的衣物和家裡的清潔工作, 我真的無法請婆婆幫我處理, 感覺挺怪異的

3.婆婆是個超級淺眠的人,萬一小孩晚上不是很乖的話,她就無法好好的睡覺,這樣白天多少也會造成精神不好的反效果

以上是最主要的因素, 另外也覺得雙方父母都有原本各自生活不同辛苦之處,

我反而希望他們能夠各自找出興趣去享受接下來的老年生活, 而不是還把這樣的"育兒生活"丟給他們打理

畢竟自己生的, 做父母本身就是要自己去扛下養小孩和教育小孩的責任, 除非是一些特殊狀況下才會請雙方家長幫忙"暫時性的短暫代理" 

 

 

但真的也要感謝婆婆在某一天對我說:"妳不用擔心作月子的事情,我會幫妳的", 其實我知道婆婆當然是很樂意做這樣的事情,也對我算是不錯

 

不過真的也不好意思跟她說,其實我一點也不擔心這個問題,一直以來我算是滿獨立的人也都習慣去照顧別人(女傭命阿..),所以對我本身來說這個問題不是問題,跟老公討論後,也為了不讓婆婆有失落感,所以留一個禮拜天讓她有參與的感覺.....

 

最後....我會選擇留在台南而不是回彰化基督教醫院附設月子中心(華仁愛產後護理之家)的最後大原因是考量老公每個禮拜要台南-彰化兩地跑挺辛苦,加上他自己一個人吃飯的問題又會不會把家裡整理好之類的...

 

最終定案選擇留在台南作月子後, 找了很多資料也在詢問過台南多家知名的婦產科, 大多數都是必須在該院生產才能夠享有他們月子中心的服務

畢竟我是選擇在成大醫院產檢和生產, 自然而然的就不適用一般的婦產科的附設月子中心囉

另外有一家是由婦兒安院長(陳祥君)開設的陳祥君產後護理之家,他只是單純的提供住宿環境以及幫忙照顧新生兒的服務

可是並不包含"月子餐"的服務, 必須額外請家人料理或者訂購附近月子餐 (對我而言有點麻煩啦,不是很素西)

另一個比較在意的點是 並不是每天都有醫生會巡視新生兒的狀況,好像只有一週固定幾天才會到院巡視

種種的考量下, 最後老公也搜尋到一個經濟又實惠的方案, 財團法人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這個基金會相信大家不陌生, 他們提供了多項的服務(保母、家事管理、居家照顧陪伴...等),也有提供作月子服務唷

此中心的服務已經行之多年了, 人員也都是受過專業的訓練後(有證照、健康檢查必須通過、會調查其良民證)才會派遣給登記的家庭

進入官方網站後可以點選作月子的選項,就會跳出另個分頁顯示月子保母的服務細項說明

下列這個表格是擷取網站台南的部分, 基本上服務時間是8小時的時間, 可以選擇週一到周五周一到周六

台南 登記完成後,我們將於預產期三個月前為您安排坐月子人員,並進行媒合簽約。

 

每日8hr服務

15

22

26

30

全套

25500

33500

38500

43500

備註

1.我們將於預產期三個月前為您安排坐月子人員,並進行媒合簽約

2.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六

3.服務區域:東區、南區、安平區、中西區、北區、安南區、永康區、歸仁區、仁德區、關廟區、新市區、安定區、新化區、善化區、佳里區、西港區、學甲區、麻豆區、七股區、玉井區

 

 

 

 

 除了幫你照料新生兒,還會簡單的清理家裡環境,清洗家人的衣物(新生兒會手洗,和家人的衣物分開)以及離開前會幫你煮好家裡人的晚餐

台南月子服務內容.gif  

這樣的服務真的是完全有符合到我所需求,也上網爬文搜尋其他孕媽咪的分享心得,大致上好像都還沒有甚麼大雷,跟老公的討論之下就決定此方案了!

決定好這樣的模式後,可以直接打電話到台南分區電話預約(06-2088362)或者也可以在線上(月子登記連結)做登記

我是有事先打電話到台南分區做一些詢問後才在線上登記, 登記完成過一段時間會接收到基金會人員來電做確認

在預產期前三個月才會與登記家庭安排時間做簽約的動作以及當天就可以跟派遣的月子媽媽見面唷!

預計4月份就會簽約見面了,屆時再來報告分享一些事項囉!

 

我知道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也不是24hr服務,吃的方面也不知道會不會不適應,月子媽媽不知道優不優....等等的問題

基本上白天除了餵奶時間需要出動孕媽咪我,大多數時間都由月子媽媽在照顧...所以我還是有很多時間可以休息 所以不擔心晚上太累而白天也沒得休息的窘境

吃的部分呢, 我必須非常坦白誠實的說, 不論是月子中心還是婆婆或者是由誰來煮, 還都是抵不過從小吃到大自家媽媽的飯菜, 縱然我在外面生活多年, 我仍然習慣自家媽媽的味道

月子媽媽的問題呢, 他們被派遣服務那麼多家庭也受過專業訓練, 我想素養應該是不會太過於糟糕.....拉

事先也有詢問過基金會人員, 若萬一在月子期間覺得月子媽媽不ok的, 是可以跟基金會人員提出這個狀況, 基金會會再安排其他月子媽媽來服務的

不過爬了很多文章...好像其他孕媽咪還沒有說有這樣的問題啦, 所以我相信我應該也會滿幸運遇到不錯的月子媽媽, 期待一下囉 ^^

 

 

 

 

 

 

 

 

 

 

arrow
arrow

    麵包花栗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