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小孩前就決定好要當個乳牛媽媽

生了小孩, 想說如果可以的話~ 至少哺育一年的時間吧

一年過去, 兩年也過去.. 就這樣當了母牛也長達2年2個月了

打從生了小孩後, 再也沒有一覺到天亮過了

小子白天無限供應他, 甚至半夜也還是有夜奶至少2次

真的搞得媽媽好累, 大人小孩睡眠品質都不是很好

在今年6月底的時候, 開始決定要給Albert戒奶

我和先生也很清楚這會是一件非常不容易達成的任務, 

我的寶寶是個高需求小孩, 過去從不曾吸允奶嘴, 不接受瓶餵

媽媽的ㄋㄟㄋㄟ就是他的全部~ 

2016042352.JPG

初期參考了網路上千百種母乳媽媽戒奶的方式也詢問過醫院的衛教師
 

一開始, 我先採用衛教師的方式>> 溝通法

用溝通的方式跟小朋友說不要喝ㄋㄟㄋㄟ了, 讓他明白要開始慢慢的離開媽媽的ㄋㄟㄋㄟ

But!! 這招對我家的小子完全沒用啊!! 溝通無效!!
 

第二招, 拿紗布和紙膠帶把兩邊的胸部都封起來 (在酷熱的天氣悶著一天真是熱斃了!!

小子照舊喊著要喝奶, 我就會跟他說: "ㄋㄟㄋㄟ痛痛, 不能喝了" (還要掀起衣服給他看 XD

Albert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先愣住了, 然後指著封起來的胸部說"痛痛" 稍微無奈的放棄

過沒多久, 又過來喊一次ㄋㄟㄋㄟ→掀起衣服看→(好像意識到真的不能喝)大哭 

原以為他哭一下就會再次放棄, 唉ㄚㄚ, 真是大魔王等級的孩子~ 哭上1小時也很能哭

這招持續沒有多久也式宣告失敗!! Orz

 

第三招, 白天盡量用其它的食物引誘他進而轉移對ㄋㄟㄋㄟ的注意力

漸漸地好像有那麼發揮到一點作用, 雖然還是會很"灰"的哭鬧著討奶

可時間拉長後, 可以讓他暫時忘了討奶喝這件事情

不過, 白天沒有奶喝就變成沒有辦法睡午覺這回事.....

多次想哄他睡個午覺, 連連失敗阿~~ 更加喚起他要喝ㄋㄟㄋㄟ的注意力

後來就作罷!! 只是好累吶~~從他早上起床開始到晚上睡覺這段時間必須跟他耗著

(本來趁他午覺時還可以有一點屬於自己的時間....)

2016070643.JPG

 

這下子好了,白天部分算是維持了一陣子可算安全過關

但是晚上 晚上 晚上呢???!!
 

從6月底開始實施到8月, 晚上部分就是一整個大失敗阿

小子白天喝不到, 晚上可變本加厲~~ 吸允力更強, 深怕喝ㄋㄟㄋㄟ的權利又被剝奪

另外沒有吸奶, 他完全無法自行入睡

長輩說會不會是沒吃飽? No!睡前給他東吃西吃的還是要喝奶才要睡阿

我想到了網路上還有媽咪們分享在乳頭上塗抹東西, 讓小朋友知難而退

還是避免一開始就來刺激的(ex.辣椒), 就從苦的開始吧~~ "黃連"

內心想說塗上苦滋滋的黃連後總該會不想喝了吧?!

錯 錯 錯!! 小子的確是一開始有被這味道給嚇住, 表情噘了一下

過了30秒, 他照吸無誤~~ = ="   >>>>> 宣告失敗!!

只好再使出下一個網路分享的經驗, 哭吧 哭吧 就讓你大哭吧

這個方法只能說要比誰的忍耐力比較佳, 撐到最後就是勝利者

小子哭功一流, 堅持力1000000000%, 沒吸到絕不放棄

這時候慶幸沒有跟其它家人同住, 不然這下子整棟的人都不用睡了也少了"被插手管"的問題

只是, 我也不是那麼得殘忍, 看他哭得聲嘶力竭也是內心無敵煎熬

孩子哭累了, 就會自動休息一下~ 還懂得拿衛生紙要我幫他擦擦眼淚和鼻涕

這個方法大概只持續2-3天, 主要是大半夜這樣哭吵了先生的睡眠時間也不是辦法

我跟孩子這樣每日耗到半夜2點多也很累, 算了 算了 我投降!!

 

最後, 跟先生討論的辦法就是騎著機車 (比汽車的效果佳) 載著孩子出去"吹風"

平常若騎機車出門, 孩子很快就會睡著~ 想說應該是有風這樣吹很舒服吧

晚上洗好澡接近睡覺時間就開始騎著機車出去繞街~ 繞阿繞~ 繞到孩子睡著為止才趕緊騎回家

這時候出門前就要先幫孩子換上睡衣裝扮了, 不然回到家又幫他換衣服可會驚動孩子醒來, 一切努力就會白費了!

此方法似乎成效不錯, 但半夜孩子還是會醒來找奶喝, 我不會拒絕~ 主要他呈現半夢半醒狀態, 吸一下就會馬上再入睡

若是完全清醒的狀態, 我就會非常的堅持拒絕給孩子。

 

騎乘機車的方式大概實施1周吧, 我們也覺得試試看若不要再用這樣的方式的話, 孩子會不會自己習慣自行入睡?!

好像還是無用, 總是能喚起他要喝奶的記憶~ 搞到最後就是先把燈開著, 就讓孩子在房間內玩

我跟先生就呈現假睡的狀態, 完全不理他.... 一次 兩次 三次, 孩子感到無聊就會自己慢慢地睡著

這方式約試用一個禮拜的時間了, 從開著燈到留小燈到現在可以關上燈~ 跟孩子說晚安後, 他自己也能摸黑的滾來滾去~滾到自己入睡

最近都會跟我討抱抱, 緊緊被我擁在懷裡~ 抱著抱著就睡著了!!

雖然偶爾還是會想起要喝奶, 但我還是會跟他說 "ㄋㄟㄋㄟ已經休息了阿, 沒有ㄋㄟㄋㄟ了"

或許他已經大概能明白了, 就不再像初期那樣反映崩潰

這場戒奶的戰雖然打得滿久, 雙方也戰得滿辛苦

慶幸最後找到了適合他的方式, 戒掉了2Y2M的母乳生活!!

 

後悔嗎? 如果再重新選擇一次, 我還是不後悔當初選擇了母乳哺育方式

只是每個小孩的氣質不同, 或許你的小孩並不會跟我的孩子有相同狀況

所以, 不要害怕會戒不掉就一開始選擇不給母乳

儘管辛苦, 但我甘之如飴~~ 這段回憶, 是艱辛也是最美好的。

 

願每個母乳媽媽們, 未來在戒孩子母乳之路上~ 都能加油!!

再見了, 2Y2M乳牛媽媽要退役了~~ 不捨但也是必須割捨。

2016082029.JPG

 

 

 

 

 

 

 

 

 

 

 

 

 

arrow
arrow

    麵包花栗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